IMG_1010   

開店一年了! 時間過得真快~~

既然現在沒有店要顧  就想說寫寫文章跟大家分享這一年

 

服飾店真的是多少女孩的夢想  我也是眾多女孩的其中一枚  因為愛漂亮嘛~

從20出歲開始做網拍到日本跑單幫帶設計師品牌  然後到百貨專櫃打工

一直到坐辦公室邊做網拍  心裡想的  還是很希望能夠有自己的店

於是告訴家人跟老爺我的想法  他們都願意支持  老爺又從事建築業 (老爺是我男友) 

於是即將30歲的那一年  衝了!!!

從無到有  店裡裝潢設計擺設   全部我跟老爺兩人奔波籌備

IMG_0906  

 

店完成那一天感動到要噴淚了~~

其實一間店要開起來其實很容易  只要你有充足的資金

但要如何經營好  需要下很大一番功夫 

看似美好的外表下

 

704784_132684243551082_1381034146_o  

背後是心酸的... (淚~

每一兩個月跑韓國帶貨  有經驗的都知道  韓國批貨通常都會超過20個小時沒辦法睡覺  非常費體力跟精力

回來之後整貨  入電腦  定價  上吊牌  上架  拍照  穿搭  經營網路網拍 等等~ 全部自己來 

但畢竟是自己熱愛的工作  所以再累心裡還是開心的

偏偏殘酷的是出國補貨都是需要一大筆開銷  然後運費  關稅等等~ 都是錢$$$

(即使這樣還要被那些少少少數的客人很沒有禮貌的質疑妳的商品是正韓嗎......很沁心內= = )

雖然賣韓貨以前  我承認!  我曾經很排斥韓國服飾  但是真正接觸後我也不可否認  他們的商品大部分都是有一定的水準跟品質的 <-- 題外話...      

 

所以~

為了夢想花光積蓄  跟家人借錢 

加上沒有知名度  其實是需要時間去磨的

生意時好時壞 

外面街道時常是空蕩蕩..

店裡常常是只有 [我] 和 [音樂] 獨處......

生意不好時  心情當然沮喪  常常LINE老爺該說: [都沒客人啦...= =] 

也有一兩次因為壓力大到躲在倉庫掉眼淚 

覺得自己是不是不會當老闆不會經營... 唉~怎麼這麼沒用啦!

雖然大家都賣韓貨  但我很堅持自己的風格  努力跟同業的商品做出區隔 

也看了很多書  每天都在想辦法改善

但畢竟是逃不過金錢的壓力......................嗲滅!

 

唉~憨妞~~

IMG_2663

 

經營一家店  不管任何店都一樣  真的有太多太多眉角細節都必須很用心 

現在想想  我真的很敢  也太衝...

加上個性很好強又激不得  很容易堅持自己的想法

到後面家人 朋友  甚至是神明到風水師XD...都要我換個地方重新開始

當時內心只有 "不甘心" 三個字   覺得自己還可以撐   (明明戶頭都快空了...

還告訴老爺  "我要繼續!"  (骰太= = 

可是就在某天的晚上我突然醒了  告訴自己不要再硬撐了  (因為5號快到了> <"

於是拿起手機心跳加速的  LINE給想要頂店的人說我願意頂讓給她  (有LINE真方便啊... 

雖然不甘心 還是聽大家的話把裝潢頂讓出去

一直到租約到期前的最後一星期都睡不好  不捨跟不甘壓到自己胸悶

點交的前一天  朋友們來幫我打包還問我會不會哭啊   但還好我當天心情異常平靜  (雖然偷聽到路人說 "ㄝ~這家要收勒!" 真刺耳= =

也告訴自己這不是結束  而是一次經驗的累積跟學習  是我必須做更多功課來面對下一步

(頭都洗下去了~~就努力把它洗好吹乾啊> <")

 

843983_155499104602929_664932480_o   

 

所以這一年我體驗到什麼?  學到什麼?

 

開店前要做足規劃

充足的資金

開店地點  (這太太太重要了 !!商品再好沒有客人?! 白搭!  認真體驗到~

人脈&知名度   (這也很重要! 人脈廣的話開在小巷子生意也會很好

待客之道

經營模式

商品選擇

抗壓性 等等等~~~

除了這些基本的  還有太多細節

 

真的! 

店不是一間漂漂亮亮擺在那裏就好  有沒有人潮  客人願不願意進來  憑什麼要跟你買才是重點~

從小就好想開一間服飾店的美好憧憬

一直到明白現實的殘酷  但始終沒有打擊我對服飾的熱誠

 

繼續加油吧! 賣驚! 既然決定要做了就努力把它做好  <-- 這樣告訴自己

雖然這一年的結果不如預期

但最大收穫我想就是能跟許多附近店家還有客人成為朋友  得到他們支持鼓勵也給我很多意見 

 

一點小小分享這一年開店的感想給也想開店的朋友

開店真的不是在玩

真的要作好準備!

 

 

 

AU FOND <-- 點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愷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